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四川在线 - 北师大教授成都炮轰国学:中小学不该读经史  

2010-11-17 20:46: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师大 肖川 />

四川在线 - 北师大教授成都炮轰国学:中小学不该读经史 - 啊呀老林 - 海天科学工作室

    昨日,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长高级论坛”上,北师大教授肖川在报告中讲到当前学校中各种选修课时,突然放出猛言——“中小学不该学习经史子集”,语惊四座,犹如一瓢冷水泼向当下的 “国学热”。

   他放炮:“推广国学也有害”

    肖川教授指出,当前各学校推广国学研读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经史子集作品里有太多封建时代的思想,不一定适用现在的学生,思想有很大局限性。”“经史子集里大多都是所谓历史名人的‘经验之谈’,很多前后句都没有逻辑性,只是被俊言秀语包装得让人信服,思维方式并不是很科学。”

    记者在某期刊中发现了一篇肖川所著的名为“狗日的国学”一文,文中称:“我对所谓的‘国学’素来是抱不以为然的态度的”、“所谓‘国学’,大多是些感悟经验的东西,缺乏充分而严格的论证”。

    对不久前复旦8位教授请求录取国学奇才之事,他也称“遗憾”,“这8位教授与其推荐国学天才上大学,还不如联名推动教育体制改革。”

    校长、网友拍砖

    昨日会后,现场某校长称不敢苟同肖教授的观点,“尽管他是教育界大家,有声望,但对国学也不能妄加评论吧?”

   针对“狗日的国学”一文,不少网友在网上贴出读后感。网友“武伐”对其说服力严重质疑,质问肖川其言论可有支撑点与依据。他称此言论:只能说这是新时代的“狂人语录”罢了。

    人物档案

    肖川,原名肖贵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肖川所列的中小学生不宜读国学原因

    太多封建时代的思想

    很多前后句都没有逻辑性

    思维方式并不是很科学

    缺乏充分而严格的论证

记者冯雅可实习生郑迁迁摄影报道
网友:二流域游客 于 2010-11-17 10:54:32 发表评论   肖川读不懂古典的东西,所以反对国学.全盘否定国学是错的.另外,肖川在新课程研究中又全盘肯定国外的一些教育模式,这肯定也是错的.我们只好说:狗日的肖川.

四川日报网络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0-2010 SICHUANDAILY NETWORK MEDIA DEVELOPMEN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四川日报网络传媒发展有限公司



引文来源  四川在线 - 北师大教授成都炮轰国学:中小学不该读经史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