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我的通用之路  

2010-12-10 14:47:12|  分类: 计划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6年大学毕业后在职业中学任教,当时想一边教书一边学习,准备考研或者出国(当时理想挺高的,可能是属于空想主义者这些年走过的路 - 啊呀老林 - 海天科学工作室),期间给学生上的课主要是电子技术课程,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收录机原理,洗衣机,冰箱等一大堆常用的家用电器原理。在教学的过程中,比较喜欢让学生动手实践,每一届的学生都会指导他们组装收音机,制作功放电路和有源音箱。后面当了一任”制冷专业“的班主任,当时自己也没学过制冷专门的课程,学校安排了,没办法,跑龙岩、厦门去买教材,从零开始,自己先学习,边学边教,给孩子们上的课有:制冷原理,冰箱原理与维修,空调原理与维修,冷库原理,中央空调原理零零散散一大堆,还利用暑期安排学生到空调店实践,后面学生毕业了,去厦门工作去了。不久学校也关门了,停止招生了。

        2001年计算机才比较普及,学校就改作教师培训基地,教育局从农村各中、小学各抽调了26名教师到学校培训,这些教师回去以后转行教信息技术。我就当了两任的中、小学计算机教师培训班班主任,然后给这些老师上计算机课,主要是给大学讲授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二级考试,还有课件制作等多媒体加工课程。小学的老师先来,培训了一学期,然后中学老师来培训一学期,回去后都去教信息技术了。不久培训基地又停了,高中教育热起来了,改办高中。2002年开始学校开始办高中了,开始上信息技术课程,一上就上了8年。07年的时候,有一次觉得新鲜,就申请了一个教研课题——技术课程的生活化研究,没想到报上去批了,被定为市教研课题。于是开始关注通用技术课程,可是学校对这个课程并不重视,连课都没有开,争取了几次,只上过一学期,其它就没有了。一直到09年,我再三的争取,才勉强的给了我两个班,拿班会和团队活动的课来上,也算开始从事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吧。上这课程,需要实验室,好几次找学校,想要一间教室做实验室,可是学校领导说没办法,教室确实紧张,没有多余的了。空着的一间,说要当图书室,愣不肯给。没办法了,有些事由不得自己,想也没用。

      从小到大,一直对动手制作感兴趣,一直想制作一个收音机,可一直没有实现,一直到在职业中学教学的时候才实现这个梦想。然后也一直希望能给那些有这个梦想的孩子一些这样的机会。

      99年暑期,第一次去贴广告,举办”无线电爱好者“培训班。结果四个成年人来报名,是在一家酒店做电工的三个人,其中还有一个是高一的同学(高一以后退学了)。晚上的时候给他们上课,上课的时候是先喝茶,然后聊聊天,然后再上课。中间他们的经理也有来听过课,当时想为什么,后面才知道,原来他们跟经理反映,想看一下酒店能不能给报销学费。那天晚上,经理过来听课,然后看我们几个挺正规的在上课后就走了。上了一个月后,课程结束了,学费经理也给报销了,还送了一套茶具,挺高兴的,跟三个人也成为了朋友。

        2000年暑期,本想继续搞培训班,可被一个卖电脑的朋友请去给一个学区的小学老师上计算机一级的课程去了。上了一个月,跟整个学区的老师都熟悉了,大伙儿都挺热情的,知道我没女朋友,还帮着我介绍其中的一个女老师。课程也结束了,那些老师参加一级的考试,基本上也都考过了。后面我妹妹调动去那个学校教书的时候,大家对她挺热情的,我想还是沾了我不少光。

        2001年暑期,本想可以搞培训班了,可又上师大读函授了,结果后面的三个暑期都是呆在福州读书了,有些事就没法计划。再后面的暑期,也没法搞了,学生都被老师找去培训补课了,语文、数学。曾经试着去贴过广告,可惜,再没人来回应了。

        2005年,成家了,家里经济就比较紧张了,做点什么呢?春节前夕,就跟老婆去卖对联,第一次做,岳父挺支持的,借了2千。跑龙岩,进货,然后开始卖了。卖得挺好的,卖到后面卖光了,跑到旁边找人家拿货,一个女的,她进的太多了,卖不完,就进价给我。后面第二年,孩子出来了,没人带孩子,对联也没得卖了。

        7月的暑期,看到一张广告,一家KTV招聘DJ,在学校给学生上音响的课,也接触了不少音响的知识,于是去应聘。然后跟老板联系,问了几个问题,就开始做了。调音响主要是换话筒头,断掉的线焊接起来。调音也就是给调一下高低音,其它真正的DJ是没有了。调音的时候,拿起话筒喊几声,那时中气足,客人说不错,也挺自我陶醉的。不过这活也挺累的,除了调音响,还要管水电,灯泡坏了要换,水龙头坏了要换,马桶坏了要会修理,从那以后,自己家里的水电问题就再不用请人家了,我全包了。可是时间性太长,要做到半夜两三点钟,做了两个月,后面有一家新开的KTV,想换一家,跟老板谈好了,本来想第二天就去了,可是时间性更强,要到客人全部走才能下班,想想还是不去了。这样,KTV调音响的工作就结束了,干了2个月,挺可惜,我的DJ梦就结束了。

       2005年,还做点什么呢?卖电脑?当时哪里进货都不懂,也没想过卖电脑。后面有一次同事想买一台电脑,就跟我说,叫我帮他配置。于是我的电脑生意就开始了,拿着一个电话号码跟龙岩联系,然后打款,发货,电脑生意开始了。给我的店铺起了个名字——“海天电脑”,就一直做到现在,4年了,可惜因为学校要坐班,店铺也没办法好好的做,始终没有做大起来,可也停不掉,朋友电脑有问题了,还是找我,习惯了。

      2006年那年,就用卖对联的赠的点钱买了个数码相机,给学生拍照,当时数码相机还没普及,学生挺喜欢的,每天中午、傍晚就给学生拍照,然后传相片到冲洗店,整整做了两年,把相机的钱挣了回来了。08年的时候,学校另外两个老师也在做这个,就停了。可惜还是学校要坐班,不然开个婚纱店,我觉得都可以的,不过主要还是需要资金了,没有资金想也没用。

      2008年中9卫星接收机刚开始出来,平时自己对卫星接收机也感兴趣,加上有卖电脑的经验,赶紧联系龙岩的批发商,然后就打款,发货,准备给人家装卫星接收机了。然后又是从同事朋友开始,装了几台,发现不行了,价格战打得太厉害,接收机价格一路下降,到后面没法做了。最麻烦的事是,中9卫星加密了,给人家装的接收机没法看了,于是就上网,了解解密的方法,还好中9接收机实际上是一个单片机的应用系统,这个是老本行了,自己做数据接口线,然后下载,解密,成了。不过麻烦更多了,中9卫星每半个月就改一次数据,然后朋友就要送来改一次,改到后面我也头晕了,还好,大家后面也烦了,也都不用了,改广电的有线盒子了。

       2009年的暑期,在家带孩子,有一天,一个同学说要介绍个朋友来找我,说他在厦门工作,暑期孩子妈妈没空,孩子送回来,没事干,想送到我这找我学电脑。我当时对小孩子学电脑比较反感,我说小孩子都是玩,没什么好学的了。不过有一个倒是比较有意思,我说去龙岩有看到一个电子积木,这东西倒是适合小孩子玩。结果那个家长说他家就有这个,可惜没人会教孩子,于是就说让我教孩子学电子积木。虽然我学的是电子,也有给小孩子上过课,可一年级的小学生会吗?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就给孩子上了,后面一直就上了一个月,她妈妈来接孩子了,孩子把我教的东西给她妈妈讲,她妈妈挺高兴的,回到家就打电话给她老公。然后她老公就打电话给我,表示感谢,大家也就算是朋友了吧。然后他说,其实你可以在漳平搞这个培训班,给孩子一些动手的机会。这些话让我很长时间在思考,是否要重新搞培训班呢?离我第一次去贴广告,已经过去了10年了。

       2010年5月份,终于下决心搞培训班了,上网查资料,收集培训内容。然后开设了这个博客,整了2个多月,到后面,做广告宣传单,然后到学校门口去发。到暑假刚开始几天,来电话询问的有四五个人,询问有没有搞,可是人数太少,租场地不划算,于是说在家里搞。然后上了几天,孩子们是挺喜欢的。可后面发现,准备得还是不充分,于是培训班停了,说以后再搞,把收的钱原文不动的退还给家长了。

       9月份,开学了,学校停止招生了,没有了高一。信息技术课没有了。上高二的通用技术,3个班,一星期1节课,总的3节课。可没课的时候,还是要坐班,还是要呆在学校里面。也好,可以多学习和思考一些问题。培训班还要继续吗?培训什么内容呢?下一步要怎么做?我想,也许要从机器人开始了。机器人的核心——微处理器,这是我大学学的专业,做这一个,我有优势。孩子们需要这个吗,有市场吗?在跟一个老师聊天的过程中,开始了机器人培训班的探索之路。

      2011年,我要做些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