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 - zhd75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0-07-16 11:03: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默认分类 2010-05-05 21:26:35

       

今天,听取了东北师范大学教科院王小英教授的题为《关于中小学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在这个讲座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深刻的理论,不是幽默的语言,而是其中一个引起我深思的一个例子——一个三年级小学生发现蜜蜂嗡嗡叫的真相。一直以来,关于蜜蜂是怎样发出声音的这个问题,我只得到过两个答案。一个是小时候问爸爸时得到的回答:它爱叫就叫呗,我怎么知道它为什么会叫?另一个就是从书上看到的,直到今天听课之前我一直深信不疑的——蜜蜂发出声音是因为翅膀震动的原因。而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却通过自己的观察、实验、分析得出一个新的答案——蜜蜂发出声音是因为它的翅膀底下有两个发音器。我为这位小学生的钻研精神鼓掌,我更为他敢于向权威“说不”的勇敢喝彩。而反思我们,因为太迷信别人的权威,很多时候反而在工作中迷失了方向,找不到适合自己、适合实际的路;因为太迷信自己的权威,以至无视学生的发现、发言。不是吗?有例子为证:

        例1:有一位初踏教坛的教师,为参加教学大赛而精心设计了一节课,为万无一失,她广邀名师对她进行听课、评课,听课者覆盖了高中低年级、老中青三代。每个听课者也都尽心尽责,课后都对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这位教师也虚心之极,对名师的意见照单全收,因为名师说的话还会有错吗?。但在比赛听课时我遗憾地发现,她的课堂教学只能说是拼凑而成,而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忽视了自己的特长,完全失去了当初自己的亮点。这不是因为太迷信别人的权威而迷失了方向吗?当然,权威的意见我们可以参考,但对于实际情况自己才是最有发言权的,学生不是物品,他们有自己的观点、自己的个性,而教学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的,没有了学生实际这个依托,所有的教学都是空洞无物、毫无意义的。

        例2:记得这件事发生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那一天,我在一年的课堂里教学生字“方”。根据以前老师教我的,我一直以来的习惯,我先写“撇”再写“横折钩”。这时,一个响亮的声音响起来:“老师,这个字不是这样的笔顺,应该是先写‘横折钩’再写‘撇’。”哎唷唷,我一听来气了,你这个小家伙才多大?才读了几个月书?居然告诉我这个字应该怎样写?我以前的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难道还有错吗?我瞪着她说,说:“就这样写,没错!别乱说话,坐好看我写!”那个小女孩委屈地坐下了……直到一年后的一天,我才发现我真的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且不说有多少孩子在我的误导下写错这个字,单说扼杀了这个小女孩敢说真话的态度就足以令所有老师警醒。我心中的那个悔啊,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不是因为迷信自己的权威而犯下的错吗?

        引用王小英老师的话:我们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别因为别人的权威迷失自己,别因为自己的权威让学生迷失!

相关文章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0




引文来源  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 - zhd75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