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新形势下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生存危机  

2010-07-07 16:50:40|  分类: 学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形势下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生存危机

漳平六中  林委锋

2001年全国中小学陆续开设信息技术课程以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脑早已普及到了寻常的家庭中,谷歌、百度,博客,视频网站,微博,3G网,IPHONEIPAD,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学生对于信息的驾御能力早已超出了10年前编写的“高中课标”所提到的标准。在这种形势下,如果说小学和初中还有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的必要的话,那么作为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后续,“高中信息技术”历经十年却没有什么新的发展和变化,一些教学内容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如果对课程不进行研究,进行创新性的变革,对教材体系及教学内容重新进行构建,那么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开设就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高中信息技术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必将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洪流中被消化吸收,失去其存在的价值,直至最终被取消。从这一点上说,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出现了“生存危机”。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体系的必修模块是信息技术基础,这一模块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信息的获取、加工、管理、呈现与交流的基本方法,能够解决实际日常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以广东教育出版社的高中信息技术基础(必修)(以下简称《必修》)为例,几年来,教材的教学内容几乎没有变过,事实上,这部分内容在高中已无开设的必要和意义了。

《必修》第一部分内容是关于“信息的获取”。这几年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中小学课改不断取得成效,中小学的教学也有了显著的变化,一般的中小学生在各个学习阶段中,老师都会布置许多让学生收集和搜索资料的任务。特别是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学生更是必须掌握各种方式和方法来收集和搜索信息和资料,学生对获取信息的方法和途径早已掌握。因此,作为《必修》教材的第一部分,“信息的获取”,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已经能够掌握的知识,实无必要在高中再来学一次。

对于“信息的加工与管理”这一模块内容,由于涉及到许多软件的使用,《必修》教材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也是最主要的是文字处理、电子表格与幻灯片的使用。同样,作为一个高中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也已经肯定有完成过这样的一些信息加工处理任务。至少在其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当中,老师也肯定指导学生学习并使用WORD或者电子表格、POWERPOINT来制作完成一些作业和任务,学生对这几个软件的使用也肯定没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高中还有必要再上一遍吗?至于第二个部分,是针对更复杂的信息进行加工的软件学习,教材也主要是在介绍这些软件,让学生有所了解,比如音频、视频的软件应用;数据库软件、编程软件的使用,对高中生而言,这些内容要么是没什么学习的必要,要么就是太难,也不适合高中生学习。还有信息的资源管理,看似很重要的内容,而实际上对学生而言,如果说资源管理器都不会用的话,怎么可能去整理收集到的信息呢?怎么完成研究性学习任务?

至于“信息的交流与呈现”这一模块,看看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和变化就知道了。在前几年互联网刚为大众所知的时候,个人信息的发布和表达的途径是很少的。而现在,音乐网站,视频网站,博客、微博、论坛等等,发布各种信息的途径数不胜数。象门户网站提供的个人博客空间,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风格设计,让每个人可以轻松的制作和发布具有个性的博客空间和个人视频空间。再比如个人要建立网站和论坛,现在也已经专业的公司专门提供建立网站和论坛的模板,只要稍加改动,就可以建立一个很完整的网站和论坛了。因此,这部分的内容对学生来说,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都在使用了,学生早已知道并掌握博客和视频、音频信息的表达和呈现方法,作为教材来讲授这些内容,也是没有必要。

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这些东西对于普通人来说早已不再神秘。360安全卫士与瑞星软件的口水仗、360安全卫士与金山网盾的口水仗,哪个路人不知,哪个路人不晓?网络安全公司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产品及其无处不在的广告,充斥于整个互联网。每个人的电脑肯定都有感染过病毒和木马,每个人肯定都明白,如果不装这些东西,你的电脑就可能会感染上病毒和木马。因此再来说病毒的作用和危害,还有什么意义?还有网络道德这些内容,现在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学生的法制观念也早已深入心里,也是不用多说了。

由前所述,我们可以看到,高中信息技术必修模块在高中阶段实在是没有必要再来开设。那么选修模块呢?是否有必要开设呢?我们先来看选修课程的设计。选修课分为五个选修模块,分别是:算法与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应用、网络技术应用、数据管理技术、人工智能初步。这五个模块中,“人工智能初步”的设计最没有意义的一门选修课,其所涉及的知识难度如果做一个调查,相信90%的学生是不会去选修这门课程的,即使在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中做个调查,结果也肯定是不乐观的。在这种情况下来设置这门课程,可见当时课标设计得是有多仓促或者说对教师和学生实际情况估计得过高了。

选修模块“算法与程序设计”,在高中数学必修第三册教材就专门设置了一个章节的算法与程序设计教学内容。在这一章节中,教材也介绍了程序的三种结构和基本的程序设计方法,对一些实际数学问题介绍如何建模,如何设计算法。和信息技术的选修教材比较起来,区别的是:高中数学对这一模块的教学显得比较简单一些,比如其程序设计选用的语言是伪代码,不能够用于实际上机调试。显然,高中数学关于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和信息技术的选修课“算法与程序设计”出现了重合,如何来解决?是各自上各自的?如果这样的话,对学生而言就是时间的浪费。如果数学教师不上这个内容,由信息技术教师来上这个内容,当然情况会更好。有一点不能够否认,由数学教师去讲授“算法与程序设计”这一模块教学内容是可以的,并且数学教师也是并且应该要能够胜任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再去浪费一个教师资源来教学这个内容呢?显然答案值得去思考。

如果说“算法与程序设计”模块能够培养学生能力的话,那么多媒体技术应用、网络技术应用、数据管理技术,结合课标的设计要素来分析。课标提出,这一课程的设计是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强调问题解决,倡导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创新实践,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打造终生学习的平台。这三个模块的设计对于贯彻落实这一理念,感觉是过于牵强。更多的这三个模块是一种技术性的知识,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来说,功效实在有限。事实上,学生花费大量时间来学习这些内容又有多大意义呢?试问,这三个模块对学生的终生学习有多大帮助?如果学生高中毕业没有上大学,而是走出社会,那么这三个模块内容对学生的就业有何帮助?

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走过了10年,虽然它还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但再新的学科总是要变老的,高中信息技术学科能否在时代的发展中把握住契机呢?能否重新构建新的教学体系,开设有价值有意义的教学内容?对于信息技术学科来说,这是一次生存危机,这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7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