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从500万说起”——我的第一节通用技术课  

2010-10-27 16:24:40|  分类: 高中通用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第一节课,要说些什么呢?按书本来讲是我最不喜欢的,同样的内容我实在不爱讲第二遍。

到了教室,看一下学生,没有几个人有书本。也难怪,书本是高一的时候发的,现在高二了,他们早以为没用,可能都放在宿舍或带回家去了。

       嗯,开始了,要讲什么呢?我环看了一下四周。高一的时候,我给他们上信息技术,在他们的早把我定位成是电脑老师了。我说,今天我不是上电脑课,我要上另外一门课——“通用技术”。你们书有没有带来?有学生说:丢了。我说,“那可惜,你也许就丢了500万”。全班学生一个个本来软绵绵的,本以为这课没什么,但是一听到500万,马上就来了精神,有学生就问,为什么?我说,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说,如果你把他扔了,或者说卖了,那么这本书就值不到1块钱。但是,这本书如果你把它读透了,把书本上的知识用起来,那么,你有可能过几年就会赚到500万。所以,不经意间,也许你就扔了500万。

看看这本书的名字:“技术与设计”,什么意思?就是了解技术的一些知识,掌握设计的思路方法。也许你们中有些人考不上大学。但是,没关系,你看看成功的企业老板,有很多也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但是,为什么他们会成功呢?因为他们跟普通人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因为他们有自己独特的眼光。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我们自己,我们是什么学校?六中,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不是一中的学生,我们不是二中的学生,我们不是三中的学生。那么,这说明了什么?考大学,我们能够上的不是一流的学校,不是二流的学校,也许还不是三流的学校。这又说明了什么?当你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你的就业可能就要比别人困难,有可能还会做几年“啃老族”。有一些高中毕业的同学,如果说没有上大学,去找工作,那么你将面对的情况是什么呢?你面对的竟争对手将是技校、职业中学毕业的学生。和他们的一技之长比起来,你可能将没有多少竟争力。怎么办?你有可能被打到最低的一层,到最艰苦的岗位上。

        如果说,你想有所改变,你可不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自己置于最不利的状态,怎么办?嗯,请打开这本书——“技术与设计”,或许,它能帮你改变命运!这本书教我们,当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有的人是绕道走了。有的人是停下来,想一想,然后也绕道走了。但是,还有这样的一种人,他停下来,他没有走,甚至他还坐了下来,然后思考一下,然后走了。

        不过,他回来了!为什么回来?他为了解决问题而回来了。这种人最后成功了,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英国有一个银行职员,他在跟朋友聊天吹牛的时候,提了一个想法,甚至他还把他的想法拿到电视节目上去展示,给在台下大公司的经理评委们展示,结果那些评委大笑不已。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可笑的发明了。这个银行职员,当时害羞得就差地板上没有缝钻进去了。

        可是,当他回到家后,他觉得,他的这个想法还是有用的,于是他到处联系生产厂家,没想到英国那没有厂家愿意生产,或者说合用吧。后面,他通过ebay易趣网,联系到了中国宁波的一个年轻的老板,他觉得这个英国人的想法有意思,然后就合用生产。没想到的是,由于他曾经参加过电视节目秀,这个产品出来后,竟然畅销英国。这个银行职员从中赚了一大笔钱,大家知道是多少?500万!

       为什么他能赚到这500万呢?当他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他喝完水,把杯子放下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杯子晃了一下,然后,他想,桌子经常由于地板的原因会不平晃动,一般人是怎么办呢?找个东西垫一下。如果做一个这种垫的东西来卖,有没有人要呢?于是他开始想了,这个东西要做成什么样子,人家凭什么来买他的这个垫的东西。后面,他想到了一个——把这种垫的东西做成树叶的形状,8片一组,这样,当你家里有东西不平,需要垫的时候,可以拿出一片来用。其它的就继续留着,下次有需要的时候再用。

       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请问我们在座的同学,你们平时有没有碰到过这种类似的问题?请问,你们想了吗?有没有想过怎么去解决?

       没有,那么从今天开始,请你开始好好看这本书,好好研究这本书。也许,下一个赚到500万的人就是你!记住,这本书的名字叫作——“技术与设计”

       “叮咛叮咛”,铃声响了,下课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