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找得到与找不到  

2013-03-09 01:30: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找得到与找不到

——循环与数组的一个简单应用

这是开学的第二周,又到周末晚自习的时候,跟往常一样,学生早早地就在电脑室门口等。前一节课给他们复习循环的知识,然后给他们介绍了数组的作用和定义语句。这节课上什么呢?

就编一个查找程序吧。

题目:事先输入5个数,存放在数组中,然后再输入一个要查找的数,如果找到了,就把它的位置输出来。

在一番思考和讲解之后,我把这个程序的主要部分给了出来,然后就让学生把程序写完整和调试出来。

找得到与找不到 - 啊呀老林 - 海天科学工作室

中间的问题不少,几个学生呱呱叫,屏幕上老是出错,有的是变量忘记定义,有的是漏了个分号,这个我就不管了,自己找原因吧。

过了一会儿,学生陆续就把程序调试好了,说成功了。

那接下来做什么呢?想了一下,出了个主意,让学生来改这个程序,这次的条件改为:“如果没找到这个数,就输出字符“zhao bu dao”,学生觉得很简单,就开始动手编写程序了。

没想到,过了会儿,这些学生发觉:事情远非他们想的那么简单!他们原以为可以参照上一行的程序,再增加一条指令就可以实现,没想到,输出“ zhao bu dao”字符的程序还真不好编,程序一运行,输出了好几行的“zhao bu dao”。

这下,他们脑袋大了,瞪着眼睛望着我,心里想:“这是怎么回事啊!”

问题出在哪?我当然不会这么快就讲了,我说,给你们十分钟时间讨论吧,几个学生来劲了,开始热烈地讨论起来,并且边讨论还边修改程序。可不久,他们发现在做无用功,呵,这个“zhao bu dao”还真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于是他们不答应了,要我讲怎么编这个程序了。

找得到与找不到 - 啊呀老林 - 海天科学工作室

我看时机也差不多了,就把方法告诉了他们,他们觉得挺有趣,于是赶紧测试一下程序,咦!真的能输出“zhao bu dao”。

看来,找得到比较容易,找不到比较困难,一个“zhao bu dao”让他们忙乎了一节课。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