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天科学工作室

海天相接的蔚蓝下,是不灭的希望

 
 
 

日志

 
 

我的2015——感恩之年  

2016-01-01 02:09:41|  分类: 计划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2015——感恩之年
         2015年还剩1个小时,马上就是2016年了。2015年是感恩之年,在很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磕磕碰碰,一路走来,又走过了一年。
        首先是机器人比赛,今年的机器人比赛很辛苦,省里培训的时候说要压缩FLl队伍,不能像以前一样把其它项目的名额拿来用,所以很矛盾,龙岩地区又没有地区赛事,万一组建了队伍又不能去比赛就对不起学生了,一度想放弃不参加比赛了,后面看到陈翛然、张骏祺几个学生很想参赛的愿望,特别是上海严老师的鼓励,才下定决心参加比赛,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带着他们做方案、设计机器人,最后张骏祺和陈昕的一组获得了二等奖,陈翛然和李沛恒一组三等奖,很不错的成绩了!
        其次是个意外的惊喜,第一、二批机器人和编程兴趣小组的学生都初中毕业了,去年两个,今年九个学生,全部都考上了一中的实验班,而且有六个免考进入高中。虽然不能证明这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但至少证明了一点,参加机器人活动不影响学习!没有影响学习,从逻辑学的反证法来说,可以推导出应该是促进学习吧!这也提醒了两点,如果是做实验的话,一是要做好数据记录和分析,这样给出的结论才有说服力!二是要注意实验样本的选择,要有高中低的区分,要有对照组做比对分析等等。当然,这些一开始也没想到,我只是想带一些孩子学机器人和编程,平时只是不忘提醒他们不要影响学习。虽说是意外,但我想也未必全是偶然,偶然中也有必然的因素存在!能坚持到底的,本身就具备了成功的潜力!
还有信息学奥赛,也是有了一些收获,吸取了之前教训,今年的学生分组分项目——机器人和编程两个组。各组只研究一块,不再像以前一样机器人和编程两个都学,结果两边都不能拿到好成绩。编程组有时也兴致勃勃的玩乐高,但还是坚持让他们学编程,效果还不错,两个省二等奖和一个省三等奖。上高中的学生也不错,去了一中后,在李超老师的带领下,基本上都还在学编程,也参加比赛,陈荣钊还拿了省一等奖,其他几个也有二、三等奖。成绩不重要,重要的希望是他们有兴趣,能往机器人和编程方向去钻研,这是我所期待的!
        今年是写东西的一年,首先是Scratch写入了教材,不再是自己一直吹的校本课程了。暑期应福建教育出版社林春森老师邀请去福州开会,参与了教材修订的工作,虽然最后退出了,但教材的知识点和结构自己也是有参与讨论了,也算为全省的孩子尽了些心血吧。其次是Arduino和Adublock,原来想写书,后面没写。省里的游特,以前去福州都是陪同事和他喝酒,没想到那次教材会上他说我几年前说要写书都没写!当时他说给你三年时间,到时机器人内容改版时考虑写进入,我以为他是戏言,没想他竟然是教材主编,他说的话是真的!很遗憾自己没有重视,没有写一些东西出来,最终机器人模块这部分没有修改,可惜了。
        上海的中学科技杂志王老师很有毅力,虽然关于Arduino的教程很多了,但她还是联系我约稿子,还有Ardublock的开发者何其辰,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想试着写一些别人没有写的东西,或者换个角度做一些新的突破,这也是创新吧!写稿子真的好辛苦,从构思到做实验要花好长时间去准备,还有教程中的图片,每一张都要先拍一大堆,然后从中选出来,有时一个图不好,还全部重新拍,真的是不容易,终于写了三篇跟老林学做机器人教程!还好有王老师帮助,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去应该会好一些。
        今年市里的科技创新大赛没有做项目了,实在是精力有限。不过也还是做了些事情,先是在漳平的科技创新大赛培训上做讲座,然后是受龙岩科协林部长的邀请,在龙岩市的科技创新大赛上做机器人制作与培训讲座。两次的讲座都应该有一些作用,工作室的成员一中的两个老师也做了两个项目去参赛了。还有几个朋友有说他们的朋友有听我的讲座,说讲的还不错。12月底去福州参加省机器人培训,培训负责人还安排我上去说了一些话,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感受。很感谢几个金牌教练员,虽然没有他们那样辉煌的成绩,但他们也肯定了我的坚持。
        教研工作上,今年的暑期继续在进修学校给老师做微课微视频的培训,小学和中学各一个班,加上去年的一期,总的有两百四十多个老师了。翻转课堂、微视频只是一种方法,教育的变革和创新能否在新一轮的环境中抓住机遇,重要的是理念。很感谢省普教室信息技术教研员周锋老师,从自己摸索着在学校上Scratch到把这个内容拿到三明泰宁的省教研员研修活动上公开课,再到申请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他都给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12月在学校举行的基地校工作会议活动,他都给了很多的肯定和支持。所开设的讲座《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也引发了教研员们的兴趣和讨论,应该还是有意义的。
         很感谢学校张斌校长和书记李老师,还有学校其他领导和同事们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很感谢我下乡支教的吾祠学校陈桂鑫校长和其他领导同事!很感谢漳平一中李超老师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在他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的兴趣小组活动没有停止,还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能为学校,为漳平的教育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写于2016年1月1日凌晨2点13分)
附:2015年主要工作:

时间

主要内容

3—4

1.名师工作室活动3.31

(1)活动安排、课题研讨

(2)《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讲座

2.机器人竞赛指导

5

1.机器人竞赛5.1—3日

2.信息技术基地校学科会议(沙县一中)

6

总结,反思

7—8

1、机器人、编程辅导

2、进修学校教师培训——《微课微视频制作》

9

1.学校安排上高一,熟悉教材,研究高一教学特点,

2.组建编程、机器人和摄影兴趣小组

3.市科技创新大赛培训讲座

4.信息学奥赛初赛辅导

5.《中学科技》杂志撰稿——“跟老林学机器人1.机器人的大脑

10—11

1.信息学奥赛复赛辅导(省赛)

2.龙岩市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制作与竞赛》讲座

3.杂志撰稿——“跟老林学机器人2.神奇的机器人眼睛

12

1.漳平市李超名师工作室活动

1)活动计划和安排12.11

2)课题研究思路与探讨

2.龙岩市普教室送教送培活动12.15

1)潘新荣老师公开课《麦霸,你hold住了吗?》

2)严老师专题讲座《信息化环境下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与转变》

3.杂志撰稿——“跟老林学机器人3.有趣的发光二极管

4.省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12.16—18

5.省信息技术学科基地校工作会议12.24—25

1)《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讲座

2)《Scratch顺序结构程序设计》公开课

20161

年终总结和2016年计划






  评论这张
 
阅读(7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